waffles

比利時首都給我的兩大印象:
1.不要被「荷比盧」給騙啦。2.美味與童趣之都。

Brussels 001.jpg
除了名產鬆餅,路邊也常見各種販賣甜食的攤子。

Brussels 002.jpg
路邊還有旋轉木馬會不會太夢幻!


2009聖誕前夕的週末假期,我從荷蘭來到布魯塞爾。
雖然荷比盧常被拿來相提並論,其實比利時是個跟荷蘭一點也不像的地方,
建築與路更大,但比較陳舊與髒。
人種較黑較矮多黑髮,混合日耳曼民族跟拉丁民族。
(明明與荷蘭接壤,反而有來到南歐的感覺。)
乞討的人很多,就在高級服飾店外,貧富差距大福利少物價高,
我坐在路邊吃中東三明治,還有摩洛哥小孩跟我要錢,
也有摩洛哥婦女戴頭巾抱小孩行乞,但我懷疑那是集團,城裡很多地方都有,
看到扮成聖誕老公公坐在街角的乞丐格外令人心酸。


荷蘭人也會拿比利時開玩笑,
說:「坐火車看到窗外房子變老舊,就進入比利時境內啦!」
乍聽之下覺得荷蘭人真的很機車。XD"
但親眼所見的確發現,即使因為鄰國結盟,比利時真的跟荷蘭是不同的世界。
據說盧森堡又不同,是個沒什麼的金融之國(?)
希望下次有時間,也能夠去盧森堡看看,刷新我對「荷比盧」的認知。

(註:有網友指教說,大城難免如此,比利時的小城是很美的,拉丁移民也較少。
   我相信布魯塞爾不能代表整個比利時,但相較過荷蘭的大城市後,覺得國情的確還是有差。
   但我並無因此不喜歡布魯塞爾,不修邊幅的拉丁元素與嚴整的日耳曼元素結合,就是她的特色呀!
   當然還是希望有朝一日重回比利時,看看令大家神往的小城風光。:-))


布魯塞爾的居民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快樂,但觀光客卻都很快活。
Godiva等級的手工巧克力 一顆只要不到二十元台幣,當然要趁機多吃!

Brussels 069.jpg
看起來太精緻了……

Brussels 059.jpg
連聖誕老公公形狀的巧克力都有,不愧是比利時。太可愛了~>///<

各種口味的啤酒都有,水果啤酒真的棒,別處很難喝得到。
雖然因為語言不通(布魯塞爾是法語區,英文不太通),
我不小心把蜂蜜啤酒點成一公升啤酒……
Brussels 074.jpg
杯子跟我的臉一樣大啊啊啊……

鬆餅這種全世界都有的食物,也只有比利時才能做得又香又華麗又甜美。
(我們在台灣買到的「比利時鬆餅」都是假的,完全不同的食物!)
各種海鮮就在街頭的攤子賣,雖然再度語言不通我把也是比利時名產的淡菜點成了生蠔 。囧


有人說,國勢不發達的比利時人於是默默將能力投注在食物中,
比利時的確是美食的國度,尤其甜點跟酒,在這玩太墮落了真是。XD


布魯塞爾也有不少著名的景點--
Brussels 018.jpg
比利時的大廣場(Grand Place)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日景。(可惜那天天氣很陰。)

Brussels 066.jpg
夜景。

Brussels 050.jpg
大廣場附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歐洲聖誕市集。

Brussels 043.jpg
沒有來看尿尿小童(Manneken Pis),似乎不能說來過比利時……(雖然這張照片也太……)


不過我荷蘭朋友說,歐洲人認為,比利時真正的地標不是尿尿小童,而是原子球(Atomium)。
Brussels 082.jpg
由下往上仰望,

Brussels 084.jpg
由上往下俯瞰。
這是1958年世界博覽會後留下來的建築。


皇家美術館(Musées royaux des Beaux-Arts de Belgique)跟隔壁的馬格利特美術館(René Magritte Museum)則是熱愛藝術者必去的地方,兩家有聯票可買。
我在前者看到布魯格爾(Pieter Brueghel the Elder)超開心,剛好遇到德爾沃(Delvaux)特展超驚喜;
後者卻因為得坐火車回荷蘭只好花二十分鐘光速看完,XDXDXD"
但馬格利特的粉絲真應當好好來這裡朝聖一番。


有機會還想再去比利時嚐嚐我最愛的開心果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