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Arg 062.jpg

來馬德里一定要看傳說中的藝術金三角:
普拉多美術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蘇菲亞王后藝術中心(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提森-波那米薩美術館(Museo Thyssen-Bornemisza)。

普拉多,古典為主,收藏最多委拉斯蓋茲(Velázquez)、哥雅(Goya)、波希(Bosch),
鎮館之寶就是委哥的《侍女》(Las Meninas)。
Las Meninas.jpg

蘇菲亞,現代為主,收藏很多畢卡索(Picasso)、米羅(Miró),
鎮館之寶就是畢哥的《格爾尼卡》(Guernica)。
Guernica.jpg

提森-波那米薩,從古典到現代,從中世紀、文藝復興到印象派、表現派,
沒有特別鎮館之寶,但全館都是寶藏!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提森-波那米薩美術館,雖然它是三大中屬於私人且名氣也沒那麼高的,
但熟悉藝術史的人進了這間美術館,一定會從頭到尾想尖叫--
塞尚(Cézanne)、夏卡爾(Chagall)、達利(Dalí)、梵谷(van Gogh)、馬格利特(Magritte)、
蒙德里安(Mondrian)、莫內(Monet)、孟克(Munch)……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喜歡上面那些畫家,那請務必一遊提森-波那米薩美術館!


除了固定館藏外,提森-波那米薩也會辦特別展覽,
這次很幸運看了"Tears of Eros"這個展。
本來特展要另外買票,背包客可能不會想買,
但我被欲望之淚這個名字吸引,很想一探究竟,>///<
所以就多花五歐進場。(跟台灣特展價格差不多,但加上物價比與質量比就大划算。)
沒想到,這是我這輩子所做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啊!絕對是我目前看過最棒的特展!!!

展場分成好幾個小房間,有不同主題,
例如維納斯誕生(愛與欲的源起)、聖賽巴斯欽(gay icon)、吻(突破個體限制的努力)……
每個主題都展出了古今中外的繪畫攝影雕塑甚至影片,
不同時代不同媒材共同烘托出同一概念,不用多加解釋觀眾就能領會。

有趣的是,展覽不僅僅「呈現」,有時還試圖「詮釋」。
例如聖安東尼的誘惑這間,展出畢卡索一幅他身處自己畫室中被裸體模特兒圍繞的畫,
這幅畫平常看不會想那麼多,被擺在這個展間裡卻被挖掘出了更多意義,令人會心一笑。


普拉多也很棒。看到委拉斯蓋茲的《布雷達投降》(La rendición de Breda)好感動:
The Surrender of Breda.jpg

我以前對哥雅不熟,不過看了許多他的畫也深受震撼,
無論早期人像或晚期黑暗都很讚,如《著衣的瑪哈》(La maja vestida):
The Clothed Maja.jpg
有著衣版的當然就有裸體版的囉,放在一起對比著看很有趣:
La maja desnuda.jpg
《裸體的瑪哈》(La maja desnuda)。

看到超愛的波希當然是超感動,充滿想像力的瘋狂畫家。
鬧哄哄的《人間逸樂園》(El jardín de las delicias):
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jpg

還有深刻詮釋一見鍾情,卡拉契(Carracci)的《維納斯、阿多尼斯與邱比特》
(Venus, Adonis y Cupido):
Venus, Adonis and Cupid.jpg

我是趁週日傍晚三小時的免費時段去的,大排長龍把美術館繞了一圈啊……
SpaArg 074.jpg
不過三小時完全看不完。以後還想再去一次!


蘇菲亞是非常受歡迎的。不過我剛好對畢卡索跟米羅的愛普通,
(二十世紀畫家我更喜歡達利跟馬格利特~)
其他展覽又是非常前衛的,也就是說大部分都令人看不懂,XDXDXD
於是最後我大概逛了一兩個小時就出來啦,免費時段也沒用完。


有人說,只要去過普拉多美術館,就不枉來馬德里一遭。這是真的。
但若能加上蘇菲亞跟提森-波那米薩,那就錦上添花,太完美啦!
我覺得西班牙美術館大多有固定免費時段這點很好,體恤老百姓,也更能推廣藝術給各階層的人。
(各家免費時段不同,請查詢各家官網。)
甚至很多家美術館對失業的人免費開放,這點真的很妙,失業更需要藝術慰藉。



看完蘇菲亞跟Fiona相約吃晚餐,這天也是我在西班牙的最後一晚。
她很想帶我去看佛朗明哥舞,可惜那天演出的票價太貴了,最後我們還是沒看成。
那晚我們便去大廣場旁的露天餐廳吃飯,算是餞行……
聊食物、足球、旅行、友情、愛情,比認識四天的人該有的聊得更深。

後來我們回到我的青年旅館,又在會客室聊到晚上十二點。
臨行她送我一罐橄欖。XD因為我跟她都很喜歡橄欖,她希望我嚐嚐西班牙的名產。
最後她拉著我的手說:「好捨不得喔!」
我忍不住說:「我也是!」然後上演擁抱戲碼~

非常感謝來馬德里認識了這樣一位可愛的女孩。
我說,一定有機會再相見的,有一天我會去北京看她。


隔天下午搭著hard……easyJet離開陽光普照的西班牙,回到陰雨綿綿的荷蘭。
不愧是hardJet,又誤點了,害我回到荷洛寧恩都已經不曉得多晚啦……
但抵達阿姆斯特丹機場時,我突然莫名其妙地,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
沒想到我才短居荷蘭半個月,心理上已經認定它是我的家啦。
驚喜連連的馬德里之旅,更增添回到家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