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07.JPG

在中國搭火車,是這段旅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經驗之一。
由於買不到餘姚-泰山的直達車票(中國鐵路只能幾天前現場買,而且很快就賣完),
我跟朋友只好分段買餘姚-杭州、杭州-泰山,而且沒有臥鋪,得在硬座上過夜。

從餘姚到杭州的火車,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坐過最恐怖的火車,
經過這次體驗後,所有交通工具在我看來都相當舒適,忍受力大幅level up。
中國火車站票是無限賣的,車一來大家瘋狂擠上。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
而是你離訂的座位只有兩個車廂,卻必須推拉提搬著大行李箱提包與背包通過有如跨年演唱會場的萬頭鑽動……
我已經忘了我怎麼辦到的,只依稀記得那天我是神力超人,在腎上腺素幫忙下縱劈穿越了紅海,
我們好不容易來到位置旁,由於頭上腳下已沒有空位給我們放行李,
最後朋友把自己的大背包塞在腳旁、我的行李箱放在膝上坐著,對面看來只看到一個大行李箱沒看到人,煞是有趣(誤)。
我坐靠走道的位置,早已喪失了個人空間感與廉恥心,與站著的人摩肩擦踵,還不時被其他穿越紅海的人肘擊,這時才體會到中國十三億人口絕非浪得虛名。
IMG_3894.JPG
從中間偏右的座椅勉強可以看出來是在火車上……

經過史上最漫長的兩小時後,我們又要挑戰下車了。
一位頭頂行李高喊借過的大哥經過我們身旁,我們問他這站是否為杭州,他說對;
他反問我們是否要下車,我們說對,他搖頭道:「可憐哪!」便繼續艱難前進。囧
我又忘了最後我們怎麼辦到的,只知道當我們站在杭州車站月台上,內心又哭又笑,彷彿終於解脫進入了天堂。
這段搭車經驗就這樣成為我最難忘的旅行記憶之一。

杭州到泰山的火車,儘管必須坐著睡覺,但對剛大幅升級的我們來說,已經不算什麼。
我們對面坐著一位周先生,浙江長興人,不知不覺中與我朋友相談甚歡,最後還要朋友去長興找他玩,我則忙碌於用電腦打遊記。
火車上時間感與平常不同,當下過得很慢,事後回頭看卻不曉得自己當初做了什麼,彷彿時間在一瞬間就消磨殆盡。
燈暗了,似乎也只能睡覺,我們陷入長途奔波的睡眠之中。

隔天清晨五點醒來,立刻為窗外景色震懾住,
日出時分,陽光灑落在金黃色麥田上,周圍是連綿的黃土起伏,直至天邊。
IMG_3899.JPG
很遺憾我沒有把最美的情景照下來,匆忙中傻瓜相機也只捕捉到這一幕,
那幅情景好像梵谷的畫,這才了解世上原來確有那般景色。
這是我第一次感到,不靠飛機的計畫值得了。
因為只有在無止盡的交通接駁中,才可能會抓住這少數的一刻,看到原本不會經歷的美麗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