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19.JPG

在火車上,就能看見壯麗的泰山。觀光客們群情騷動,服務員趁機兜售泰山紀念品。
泰安這座城鎮彷彿是為泰山存在的。一下火車,到處是拉客的人、觀光旅館,
這座城鎮彷彿沒時間進行自己的建設,街道灰撲撲的,黃沙滾滾,地面堆滿石礫,行李箱在其上寸步難行。

泰山名景點岱廟前的泰山老奶奶廟是個陷阱,要注意。
↓陷阱。
IMG_3929.JPG
一開始我跟朋友以為那是岱廟,裡面的人也熱心地出來說要給我們做免費導覽,
介紹完泰山老奶奶的故事後,他們就開始要我們買香奉獻。
聽了人家的「免費導覽」,臉皮太薄不好意思拒絕,最後只好花六十塊人民幣了事。
穿過泰山老奶奶廟後,才發現真正的岱廟在後頭,內心無限悔恨。
↓真正的岱廟。
IMG_3930.JPG
古老的柏樹很漂亮。
IMG_3932.JPG
IMG_3936.JPG
本尊。
IMG_3944.JPG

不過六十塊也是學費,從此我們到中國各觀光景點,又更謹慎了點。Orz


來到泰山腳下,還是很興奮的。
IMG_3947.JPG
上下泰山有數種方式。省力的是從山腳天外村搭巴士到半山腰中天門,再從半山腰搭索道(纜車)上山頂南天門,
我們則是從山腳下的紅門開始爬,往山腰的中天門前進,妄想一舉攻頂。XD
IMG_3948.JPG
很少觀光客走這一段,因為這段坡度普通,風景普通,還未顯出泰山的特色來,
IMG_3952.JPG
不過抱著一舉攻頂的壯志,我們把一開始這段當健行,
沿途松樹篩下陽光還是挺美的。
IMG_3955.JPG
沒想到後面的坡度越來越陡,加上前一天晚上搭夜車,沒臥鋪只有硬座,根本沒睡好……
爬了兩個半小時到中天門時身體已經撐不下去,看到中天門時都要流淚了!
IMG_3958.JPG
(要爬泰山的人,建議跟沿路攤販買根拐杖,只要兩元人民幣,卻可以保護你的腰與膝蓋。)
最後只好改變計畫,搭索道直接到接近山頂的南天門。Orz
IMG_3986.JPG
不過搭索道很好玩,運行在高空中超刺激,視野也好,相當值得。
IMG_3994.JPG
總算到接近山頂的南天門啦!

來到南天門旁的天街,真的有種街道浮在天上的錯覺,背景雲朵也太漂亮。
IMG_3999.JPG
IMG_4001.JPG
筋疲力盡的我們點了一碗湯是鹽水肉是渣末的昂貴牛肉麵,熱騰騰的食物卻讓我們感動到不能自已,覺得是無上美味……
休息過後,繼續往最高處玉皇頂前進,也是要爬一段,
中間可以看到壯觀的歷代石刻。
IMG_4007.JPG
所謂「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IMG_4012.JPG
泰山頂上有座道觀,道觀中竟然還有間小小派出所。在泰山頂上的派出所值勤,不曉得是怎麼樣的感覺?
IMG_4014.JPG
IMG_4015.JPG

暮色將至,索道也收了,準備走下山囉!
IMG_4023.JPG
泰山高度1545公尺,聽起來不算高,
但接近山頂處的「十八盤」階梯坡度7、80度,使上下泰山成為一件絕非容易的事。
從十八盤往下望,真令人手腳發軟,很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從南天門滾到中天門。
IMG_4030.JPG
無論上行或下行的遊客都戰戰兢兢,大多扶著兩旁扶手。
有上行遊客問我攻頂還要多久,我回答後,對方問我是否廣東來的。
也許是因為口音吧!雖然火車上也有人問我是否北京來的。
講完自己是台灣人後,他們大多挺驚喜的,有種見到稀有動物的fu,
然後台灣女孩的口音在中國真的非常受歡迎(台灣男孩就相反了,悲慘地被唾棄。)

走完十八盤,回到中天門,剛好趕上晚上八點最後一班巴士下山,在巴士上累得沉沉睡著。
兩天後我就感冒了。連爬三天山,最後一天還泰山,果然不是件身體會覺得輕鬆的事呀!
但我們在泰山頂上遇見一位台灣老奶奶,八十歲了還跟老伴、兒子媳婦一同來玩,
雖然是坐巴士與纜車上下山,這把年紀願意出來玩還是很好呢。
以後我老了也該不服老地繼續旅行吧,我內心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