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26.JPG

第三次來到北京。北京的著名景點,以前差不多都走過了。
這次來的目的,是因為北京是西伯利亞鐵路支線的終站,我跟朋友要從此處往外蒙古前進。
於是只有One Night in 北京。我們就見見友人,逛點景點,採買存糧,為離開中國做最後準備。

西伯利亞鐵路有兩條支線終站在北京。
一條是蒙古線,從北京出發,穿越外蒙古經首都烏蘭巴托,進入俄羅斯接軌西伯利亞鐵路主線;
一條是滿州線,從北京北上到哈爾濱,往西直接進入俄羅斯接軌主線,
或往東到西伯利亞鐵路主線起站、俄羅斯極東之城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國歷史上之海參崴)。
當初規劃行程時,有點猶豫要走哪一條……
蒙古線優點是可以多玩蒙古一個國家,接軌主線後可少走東邊一大段路程,行程多變又省時;
缺點是多辦一國簽證。
滿州線優點是可以順遊哈爾濱,從主線起站海參崴出發感覺酷到不行,可體驗完整西伯利亞鐵路風情;
缺點是多繞許多路,行程也缺少變化。
斟酌到後來,覺得外蒙古不趁這機會去,以後不曉得要等到何時,於是決定走蒙古線。
事後也慶幸這決定是正確的,因為蒙古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詳情日後再述。:-)

搭火車從淄博來到北京,大約中午,我們在北京雍和國際青年旅社下榻,
是間滿國際化的青旅,可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櫃台也有許多資訊可供參考。
這間另個好處是交通方便,附近就有地鐵站,大北京搭地鐵快速方便又便宜,
放好行李後,我們就與一位在北京留學的學姐碰面敘舊。

在濟南開始顯露的水土不服,到北京已經變成咳嗽不斷,
好不容易來到首都,當然要找最好的醫生!我可不想進入蒙古沙漠後求助薩滿巫醫呀~XD
以前曾經在中國看過西醫,醫院人潮不比火車上少,偶有插隊情事,看個醫生會浪費不少時間,
於是靈機一動,乾脆去看中醫同仁堂好了,看診順便逛著名景點!(誤)

同仁堂創立於清朝初年,至今聲譽不墜,分店不少,改用現代化經營。
IMG_4505.JPG
在位於東四的診所看診後,可去馬路對面藥局拿藥,藥有傳統式用煎的,也有現代的藥丸藥水,任君選擇。
中國看醫生很妙,不同醫生掛號費也不同,一般人可能覺得性命要緊,貴的醫生反而最多人排隊;
不過我覺得自己只是小病,也想省時,就選了個掛號費最便宜的,立刻就進去看診了。
醫生細心問個幾句,開了藥,因為我要旅行所以選擇拿成藥,攜帶方便。
這次看診總共花了新台幣約九百塊……這裡可沒有健保呀!囧
不過很快就覺得超級值得。吃了藥後不久,症狀就減輕不少,沒幾天後更是好得差不多了,
連之前一直不來的小紅也來了!而且還完全無痛!什麼鬼這不是感冒藥嗎~XDXD
感受到同仁堂神秘力量的我,決定對大家大肆宣揚它的神奇。尤其推薦女生去看!

朋友與學姐陪我看完醫生後,三人一起在北京街頭趴趴走逛街。
大多是在雍和宮的胡同附近繞,巷裡有不少個性商店,藝文空間,
學姐帶我們去她常去的琴館泡茶聊天。長途奔波後,有人照顧的感覺真的很溫暖。

第二天,我們從青旅退房後,帶著行李前往木樨園長途汽車站,買去二連浩特的票,順便寄放行李。
中國汽車站通常有寄行李的地方,只是營業時間早晚的區別,對我們這種常常移動的旅人來說很方便。
我們的計畫是:從北京搭臥鋪巴士到中蒙邊境的中國城市二連浩特,再從此處搭巴士跨越國界到對面的扎門烏德(Замын-Үүд, Zamyn-Üüd),然後搭上西伯利亞鐵路蒙古線。
雖然可以直接從北京搭火車前進外蒙古,但之所以選擇這麼麻煩的方式,一切都是為了錢啊~
因為從北京到蒙古的火車算跨國列車,票價比一般列車高上許多;
如果先匍匐前進過邊境,再搭車就是蒙古國內線,票價可是非常便宜。
(題外話,在歐洲搭火車也是這樣,可以分段買省錢,不用一次買直接跨國的。)
從北京搭火車到邊境,也是可以,不過班次不多,抵達時間沒有比較好,
剛好我也沒搭過臥鋪巴士XD,增加一點人生體驗也是好的。

巴士傍晚六點出發,在那之前我們還有幾個小時可以與北京道別,
於是我們來到觀光客少去,但因李敖書小有名氣的北京法源寺。
IMG_4524.JPG
法源寺外表有些古舊,但維持還OK,裡面沒什麼參觀的人,頗為幽靜。
寺內一景。
IMG_4533.JPG
法源寺是北京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佛寺,唐朝就有了,歷經天災戰亂後重建多次。
朋友學姐都對佛教有興趣,兩人虔誠禮佛,我就負責幫他們拍照,自己冥思些有的沒的。
寺內有一名遊人小哥,見到同是遊人的我們,很快跟我們攀談了起來。
他一聽到我開口就驚為天人囧,說這簡直是台灣偶像劇裡的口音啊~~~(啊不然咧)
台灣偶像劇、綜藝節目在對岸真的很紅。在中國我遇到太多人對我問類似這樣的問題--
「在台灣是不是常常可以在路上遇到明星呢?」台灣沒那麼小啦同學。
「台灣是不是常常辦演唱會?」你把台灣當好萊塢還什麼啊。
當然也有遇過犀利的問題--
「那個塑化劑……」呃,我知道珍珠奶茶在中國很流行。
「在台灣旅遊是不是很危險?」國人自己都沒出事,我也不知道為何陸客就一直出事……
至於政治什麼的就別說了XD。不過大多旅途中相遇的朋友還是非常友善滴~

有位大嬸像是寺內義工,看到我們相談甚歡,也加入我們聊了起來。
這天是端午節。大嬸於是送我們一人一顆粽子、一塊豆沙餅、一張佛光照(?),
有佛緣的學姐還從小哥那得到一串唸珠,我們就在寺內階梯上坐著吃了下午茶。
微雨天,涼風習習。

離開法源寺後,去看了我想看的鼓樓,與朋友學姐想去的報國寺。
我沒進去報國寺,但據他們說,那裡已淪為販賣古玩商品的商業化景點了。

傍晚將近,學姐送我跟朋友到木樨園長途汽車站,揮手告別。
臥鋪巴士又是另一項全新體驗了……另開一篇敘述。:-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