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83.JPG
數年前,我旅行到維也納。排隊進皇宮時與前方外國人抬起槓來,他說,他最近才遇過一位「極度漂亮」的蒙古女子。
我半信半疑,心想,外國人大概覺得東方女性長得像迪士尼動畫《花木蘭》裡那樣很正吧~
直到今年,我來到蒙古國,赫然發現……滿地都是大眼睛白皮膚好身材有如混血兒般的正妹啊啊啊!!!
在我旅行過的國家中,蒙古以壓倒性優勢,成為街上回頭率第一名的地方!

事實上,蒙古女孩的確許多具有混血血統,來自俄羅斯。
我在山中小溪旁汲水時,與一位來自城裡的中年男子攀談起來,
他說,由於蒙古國與俄羅斯歷史與地理上的接近,兩國人民時有通婚,因此混血兒很多。
(他還告訴我,蒙古國境內現在已經沒有逐水草而居這種事,蒙古包都不遷徙了。大驚!)
(加註:網友告知,還是有蒙古包遷徙,只是範圍在山谷內,不大。)
完全符合傳統那種細長眼高顴骨的蒙古女性,只有在原住民中才比較看得到了,
至少烏蘭巴托的女孩,不少都顛覆了我以往對蒙古人樣貌的刻板印象。

不過奇怪的是,蒙古男子就還是都符合細長眼高顴骨且不高的傳統印象……XD
以我們審美標準來說,實在沒幾個帥的,與女孩們形成巨大反差。
難道蒙古基因表現在男性身上特別強勢嗎!?值得探究。
不過他們身材都練得不錯,很精壯,可能還是要為那達慕做準備~XDD

然而,不論男女,首都街頭的人們打扮都很潮。
墨鏡是必備配件(想想那無垠的藍天與陽光),有緊身的俐落裝扮,也有套裝的正式優雅,
極具品味與現代感,這點據說也是被俄羅斯影響的啊……



說到俄羅斯,又要顛覆另一個我以往對蒙古的刻板印象了:
外蒙古的文化,與俄羅斯比較接近,而非中國!
與朋友聊到這點,大家幾乎都很驚訝,
因為我們小時候讀歷史地理,外蒙古不是後來才從中國分出去獨立的嗎?
而且都是黑頭髮黃皮膚,沒道理像俄羅斯不像中國啊~

但是,了解外蒙古的歷史後,再以台灣人自己的角度想想,就能明白為什麼了。
外蒙曾被中國統治,但遊牧文化與農業文化、蒙語與漢語都大不同,蒙古人根本不認為自己跟中國人有關係,
於是他們在1921年,受蘇聯幫助宣佈獨立,更在1924年成立共產制度的蒙古人民共和國,允許蘇聯駐軍。
雖然1992年,蒙古已改名蒙古國,實行民主政治,
但好不容易脫離中國統治,使他們對中國充滿厭惡;曾經親蘇的共產氛圍,也使他們受俄羅斯影響深遠。
從這角度看,與政治方面跟中國角力、文化方面跟美日看齊的台灣,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我對蒙古人介紹自己是台灣來的,
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第一反應通常會說:「我知道,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
堪稱我遇到的外國人中,對政治最敏感的一群。XD
我感覺到,他們對台灣的處境有同理心,因為他們自己也有過類似遭遇。

(有興趣的人,可進一步閱讀這篇〈為什麼蒙古人最痛恨中國?〉

蒙古國的火車,跟俄羅斯火車很像,只是設備比較古老簡樸;
蒙古國的廁所,總是薰得香香的,沒有中國廁所常見的那種味道;
蒙古國的建築,在首都看到的,都是大氣的西式古典建築,充滿西方特色;
蒙古國人屏棄如今內蒙還在使用的直式書寫傳統蒙文,採用俄文使用的西里爾字母拼寫蒙語,更是俄羅斯文化主導的表現,
雖然我拿蒙文問過懂俄文的人,他們完全看不懂,本來以為會不會連詞彙都有所影響的說。

千萬不要再說蒙古國與中國文化接近了。除了人種長得有點像外,根本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