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6.JPG
自從去年莫斯科地鐵遭受炸彈攻擊後,我就隱隱對在莫斯科搭地鐵有點陰影存在;
不過,來莫斯科不看看聞名遐邇的地鐵站,可乎?
莫斯科地鐵不但是全世界年運客量第二高的地鐵(僅次於東京),也以擁有各種打造得富麗堂皇的地鐵站著稱,
我在地下鐵,還發生一件小插曲,遇見一位特別的俄羅斯女孩。

開始搭地鐵前,最好將車站的路線圖照下來備查,否則等等很可能會迷失在錯綜複雜的地下世界……
IMG_0784.JPG
各線路的交會轉乘,也不像台北捷運這麼簡單。轉乘站通常都相當大,找方向與走路會花上不少時間,
沒有英文標示。所以請把站名抄好,睜大眼睛囉!

首先可能會遇到超~長的電扶梯,帶你進入地下深處。
IMG_0796.JPG
此景就像科幻場景。莫斯科地鐵之深入地下也是著名的,最深的站深達84公尺,相當於28層樓了啊~

然後又是一段超長過道。
IMG_0808.JPG
彩繪玻璃只是華麗建築錦上添花的裝飾而已。
IMG_0862.JPG
每條長椅後都有不同的彩繪玻璃花樣。
IMG_0785.JPG

每個地鐵站也有不同的裝飾風格。這個算是比較不壯觀華麗的。
IMG_0809.JPG
華麗一點點。
IMG_0787.JPG
再華麗一點。哇啊人好多……
IMG_0795.JPG
天頂有馬賽克壁畫,讚頌俄羅斯工人的辛勞。
IMG_0926.JPG
這簡直華麗到宮殿等級了。
IMG_1028.JPG

顯示站名的牆壁,也弄得極有藝術感。俄羅斯真的是個很具美感的國家。
IMG_0887.JPG
士兵雕像,那天似乎是某個弔唁過往英雄的紀念日,有民眾插上一朵鮮紅康乃馨。
IMG_0804.JPG


莫斯科地鐵如此之深,我來拜訪前想過,會不會造成乘客潛水夫病;
查了一下似乎還不至於,但我沒想到,這城市中的確有不適應這套地鐵系統的人存在。

某日我想去紅場逛逛,雖然拿著旅遊書,卻還是被五花八門的俄文標示弄得眼花撩亂,
尤其還要轉乘,還要走對出口什麼的,最後決定先進地鐵站再說。

搭乘超長電扶梯上行換車時,身後突然傳來一聲微弱的呼喚,
我回頭看,一個女孩呈現身體前傾的怪異姿勢,對我用俄語說了一堆話。
"I don't know, sorry." 我搖搖手示意聽不懂,
沒想到她開始講英語,而且非常流利。"Could you give me a hand?" 她說。

原來她有懼高症。莫斯科地鐵的超長電扶梯對她來說,已足以讓她害怕到劇烈顫抖。
我嚇一大跳,趕緊往下站一格,一手扶住她的手臂,一手不斷輕拍她的肩膀。
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我開始跟她聊天。她出乎我意料地是莫斯科人,唸莫斯科大學新聞系,
她說,平時若非必要她絕對不搭地鐵,以避免掉這些電扶梯(莫斯科地鐵沒有電梯),
但這天她似乎是臨時有事不得不進地鐵站,於是就變成現在這個狀況……

我大感不可思議,一個不敢搭地鐵的莫斯科女孩,在這極度仰賴地鐵的城市中生存實在太艱辛了;
而在她陷入危機時,幫助她的是一個亞洲來的觀光客,也是件很奇妙的事情。

她問我要去哪裡,我說紅場,她說她剛好也要在那站下,而且可以幫我指出正確的出口,
在平地行走中她漸漸恢復了力氣,我也不再攙扶她,到了出口她再次跟我道謝,我笑著跟她道別。
突然感到這好像RPG,主角幫助了一個NPC,於是好心有好報,對方為我指出正確的路;
不同之處是我跟她分別後還在擔心,這樣的她在莫斯科生活真的可以嗎?即使這就是她從小到大的家。

地下鐵的遇見,一段旅行中的小插曲。
莫斯科,真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