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

KUMU不是歐洲最著名的美術館,不過它是波羅的海地區最大的美術館,陳列了從十八世紀到當代的愛沙尼亞藝術。

愛沙尼亞藝術?乍聽之下沒什麼概念對吧。(我說我)

塔林(Tallinn)遊客中心發的導覽這麼介紹它:「適合那些已經通曉藝術,並想要在舒適環境中消磨時光的人們。」

聽起來很適合我這種微文青。於是,我決定來這裡度過我在塔林的最後一天。

 

KUMU位於Kadriorg區,這是舊城東邊一片綠意盎然的區域,有許多林木與別墅,

應該也是塔林的高級住宅區吧。周邊不但有卡德羅格宮(Kadrioru loss),以前俄羅斯彼得大帝的行宮,

愛沙尼亞總統府也座落在這裡。

IMG_1433

……等一下,總統府怎麼這麼隨性啊啊,連個憲兵也沒有!?

要不是路旁特地立了個牌子告訴觀光客這是總統府,根本沒有人猜得到吧~

不過這種寫意倒是給人一種自由和平的感覺,風中飄揚的愛沙尼亞國旗也很美,

懷著路邊遇見總統府的驚喜,我繼續在林蔭路上健行,往終點站KUMU美術館前進。

 

終於來到KUMU門口。

IMG_1434

根據官網,"KUMU"這個名字有兩種意思。

首先,它是kunsti muuseum的縮寫,意即愛沙尼亞文的art museum;

再來,這個字在愛沙尼亞文中有「風聞、感動」之意,這是這間美術館希望帶給觀眾的東西。

 

KUMU跟一般難免沉重的美術館的確不同,建築充滿明亮與設計感,有許多空間餘裕,

作品也具濃厚的在地氣息,將愛沙尼亞藝術以一種輕盈可喜的方式呈現出來,並結合多媒體展示介紹。

他們的座右銘是"Art lives here!",很能詮釋這種精神。

藝術作品在此彷彿能呼吸,與遊客互動,並與周邊的自然環境相得益彰。

 

一進門,可以看到一些裝置藝術,挑高採光很舒服。

IMG_1435

 

大片玻璃讓窗外的藍天綠意穿透進來,美術館與周邊自然做了最好的結合。

IMG_1437

 

行走於展區間,看到不少學生正在臨摹。

IMG_1439

 

KUMU有兩個永久展區:Treasury,展示愛沙尼亞從18世紀到1945年的藝術作品;

Difficult Choices,則是從1945年到1991年,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階段性的特展,跨越文化與國籍,不限於愛沙尼亞藝術。

 

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果然還是那些永久展區的在地作品們,

它們幫助我更理解這個國家,而且這些寶藏,只有跋涉萬里來到這裡才能看到。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Oskar Kallis的作品。

他是愛沙尼亞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具代表性的浪漫派畫家,25歲就過世了……

在他短暫的人生中,他致力於愛沙尼亞民間傳說「Kalevipoeg」的相關創作。

IMG_1440

 

Kalevipoeg是愛沙尼亞的巨人英雄,史詩中描寫了他跟敵人英勇的戰鬥。

IMG_1443

 

他的作品特色鮮明,不管是筆觸、色調或題材,

這是真正屬於愛沙尼亞的畫家,也該是世界畫壇上一位有辨識度的藝術家,

可惜天不假年。

IMG_1448

 

如果你問我愛沙尼亞藝術的特色是什麼,也許我會就最粗淺的觀展印象,回答「顏色鮮艷」。

因為愛沙尼亞的大自然在這些畫家的筆下,簡直冒起了粉紅泡泡。

IMG_1449

太可愛了。不過在我看過波羅的海岸的明媚風光後,我毫不懷疑他們眼中的愛沙尼亞就是如此。

 

這海空一色的湛藍與茂密針葉林,是不是跟上一篇的照片如出一轍呀?

IMG_1450

 

上半這幅畫也跟上上一篇的照片如出一轍啊……

IMG_1453

 

又是類似的題材,依舊鮮明可愛。

IMG_1456

愛沙尼亞畫家多麼幸運,他們根本不用多花心思想像,只要如實畫出眼前美景就夠了。

讓我想到那些(其實我也很喜歡的)荷蘭畫家。他們就不幸多了,怎麼畫都雲深深灰濛濛。XD

 

來幅農村辛苦工作圖好了,免得別人以為愛沙尼亞人天天都在渡假過年。

IMG_1466

 

除了傳說、自然的描繪,有些人物描寫也很有特色。

如這幅,頗有偵探小說的緊張感。

IMG_1454

看百度百科說愛沙尼亞文學界很流行偵探小說, 不知是否?

 

不過這幅是不是就有點太恐怖……

IMG_1469

好吧我承認我對陰暗題材也有一點興趣。w

 

除了繪畫,還有雕刻。

Amandus Adamson,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雕刻家與畫家,

這個作品叫The Stormy Night,很有臨場感。

IMG_1446

 

一間擺滿頭像的房間,現場可以一一端詳,滿有意思的。

IMG_1459

 

還有非常當代的一些東西,例如不同主題的地球儀。

IMG_1476 

除了最基本的地理,也有經濟、資訊、科學之類的,讓我們從不同角度看地球。

 

 

從KUMU美術館走出來時,我真的感到心滿意足。

塔林從此榮登我心目中最喜愛的歐洲城市之一,古城、海灘、美食、藝術,應有盡有,人與物價又都友善。

雖然小時候不懂事只排了區區兩天在這,但我想下次我會帶愛人來此待上個一星期。

更多愛沙尼亞,就等下次再來探索吧。

 

最後搭上傍晚的長途巴士Lux Express,前往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īga),當夜抵達。

在我旅途中遇到的人,沒有不喜歡里加的。他們說里加很美,而且充斥著派對氣息。

我那時想,我應該也會喜歡上里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